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政大法學院暨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回應高教評鑑 新聞稿(二)

【法學院訊】政治大學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以下簡稱法科所),高教評鑑意外被評為「待觀察」。法學院與法科所發表聲明,認為結果「有失公平」。

法學院長陳惠馨表示,法科所成立不過四年,直至九十七學年度,編制與發展仍在擴充階段,課程與研究也由法學院全體教師共同支援,高教中心應合併法學院總體條件一併列入評鑑考量。

聲明中也表示,招收之學生多為具有實務經驗之菁英,畢業後也有多人返回專業領域、運用所習得之法律知識,發展該領域之規範與制度。法科所是因應社會需求而設立,並為社會所認同,不應有訪評意見中「目標過於龐大」的問題。

法科所針對不同專業背景之學生予以法律專業訓練,下轄「法律與醫療」、「法律與工程」、「法律與企業」及「法律與人文社會」四大領域之核心課程,以培養跨領域的科際整合人才。而學程制的發展,除力求具整合性質、多元並富彈性的設計,也兼顧在職訓練。招生對象涵蓋在職學生及全職學生,發揮原有專長與法律專業結合的優勢。

法學院以整體資源支撐法科所,院內教師均具跨領域專長,如法學院院長陳惠馨除教授「立法理論與實務」、「法律論證與法律語言」,也教授「歷史與性別」;法科所所長方嘉麟也開有「企業併購實例研習」等跨領域課程;法律系專任教師王海南、江玉林依專長,也開有「生殖科技與法律」與「生命倫理與法律」等課程。

在兼任教師部分,法科所特聘請緯創資通法務長吳重銘,融合理論與實務的經驗,開設「國際商務談判與糾紛解決」的課程。此外,法科所也聘請高院醫療專庭法官王聖惠、陽明大學公衛所副教授楊秀儀,合作開設「法律與醫療」等系列課程。

綜觀而言,法科所結合法學院、實務界的師資團隊超過四十人,應可擔負教學、研究所需,也足可深化法律與醫療、工程、企業、人文社會之整合,對社會作出具體貢獻,帶動科際整合風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