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邀請修習陳惠馨教授法制史專題研究或法制史案例教學課程

邀請修習陳惠馨教授法制史專題研究或法制史案例教學課程

陳惠馨教授(政大法學院)2010年2月25日


各位同學,大家好﹗

這封信想邀請各位參加我這學期在政大法學院所開設的「法制史專題研究」及「法制史案例教學」課程。下面我將針對這兩個課程簡單說明:

「法制史專題研究」:
本課程適合法學院、社會科學院、或歷史研究所或博士班或大學四年級的同學。

本課程的目的在於培養法學、社會科學及史學的學生有能力運用清代法治的史料進行學術性的研究。

課程進行方式:
在課堂上,將提供學生法制史研究的基本資料,並將指導參與學生逐步學習如何書寫一份法制史的小論文。希望同學有能力使用基本資料並學習分析過去十年來有關法制史(尤其是中國法制史的文獻)。課堂進行著重討論與分析。

「法制史案例教學」
本課程適合法學院、文學院、社會科學院甚至心理系大學部同學

本課程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認識傳統中國法制的基本面貌並能用自己的觀點對於這些基本史料進行評價。

課堂進行的方式:
主要分為四個單元,授課教授將逐步介紹與說明清代法制的面貌並設計議題讓同學有能力自主將自己的知識跟課堂上提供的資料進行對話。

本課程希望給予學生一個傳統中國法制的圖像,並激發學生進一步認識中國傳統法文化及比較現代與傳統法制的基本能力。

這封信主要邀請各位同學參與「法制史研究的行列」

有興趣的同學請參考政大全校課程中「陳惠馨教授」的課程所提供的課程大綱

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如意!學習快樂!
陳惠馨上

中華民國法律科際整合研究學會 籌備會公告




2010 民間司改會法庭觀察志工團-招募簡章-

2010 民間司改會法庭觀察志工團-招募簡章-

(一)緣起
民間司改會從1995年開始,就動員大量的律師、學生及教師等志工進行法庭觀察活動,以記錄法院實務運作的弊病,且定期對外公布這份觀察報告結果。觀察記錄除了具體發揮監督功能,明顯改善了法官問案態度之外,也對觀察者本身發揮了教育功能;經由我們的解說與透過實地觀察,使進行觀察的志工更瞭解法庭活動的規則以及訴訟程序,是一項監督與教育功能兼具的活動。

2007年起始,我們擴大法庭觀察範圍,將法庭觀察活動從台北地區擴展至其它縣市,並陸續與各大專校院合作,邀請更多的校園學子來參與觀察,希望透過此機會也對大台北以外地區的法官發揮監督作用,更藉此讓民眾瞭解法庭活動,促進司法與人民的親近性,同時兼收教育功效。

而今,我們發動招募2010法庭觀察志工團,誠摯邀請對司法改革及公共事務關心的你,共同來參與!!


(二)活動目的
1、透過觀察記錄,挖掘司法既存的現象或問題,要求司法單位改善、或提出解決之道。

2、強化法官自律,加強問案品質及態度。

3、從人民的角度進行法庭觀察,瞭解人民的感受,以一般人民的需要為標準,提供司法政策的民意參考。

4、經由法庭觀察,將讓學生及民眾們能夠瞭解台灣司法審判機關的面貌,更進一步探知法庭活動的流程及運作實況,發揮課堂外的教育功能。


(三)觀察說明
1、觀察對象:受命法官、陪席法官、審判長、檢察官、書記官、通譯、公設辯護人、律師、法警、庭務員。

2、觀察員:大學生、研究生、一般社會民眾。

3、觀察方式:觀察員實地至法庭內旁聽及記錄,逐一填寫觀察紀錄表。



(四)報名方式
1、報名期限:即日起接受報名,額滿為止!!煩請至下列網址(http://ppt.cc/MPTs)填寫資料報名。

2、活動時間:2010年3月-6月,定期安排培訓課程及法庭觀察活動。

3、活動場地: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會議室、各級法院

4、招募對象:曾參與過司改會志工培訓、法庭觀察及學生營隊等活動之學員,或對司法改革、人權有興趣的學生、社會人士。

5、學員名額:預計招收30人,額滿為止。

6、培訓課程:預訂於3月19日(五)晩上七點至九點在司改會進行第一次說明會,將由指導律師進行活動說明後擇期帶隊進行實地法庭觀察。

7、如有問題,請洽02-2523-1178#20陳執秘或02-2523-1178#16楊執秘。


(五)實地法庭觀察
1、觀察員:於培訓後進行觀察行程的安排,第一次觀察將由指導律師帶隊進行。

2、執行期間:2010年3月-6月

3、執行要求:在第一次實地觀察後,觀察員即需要排定觀察時程。在每次的觀察後即繳交回觀察紀錄表以利彙整,期末則有一次的觀察分享與回饋。

4、福利:觀察員可優先獲得參與司改會於暑期所舉辦的大專學生研習營。


※司改會過去法庭觀察紀錄請參閱「看!這是我們的法庭-法庭觀察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court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