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智財藍海策略展成果 法律系陳起行規劃台灣法律資料庫整合系統

法律系教授陳起行(右)與研發長周麗芳合影。 照片提供/研發處
----------------------------------------------------------------------------------
【研發處訊】國立政治大學推動智財藍海策略,法律系教授陳起行完成「台灣法律資料庫整合系統」計畫,盼由政大帶頭,建置永續經營之台灣法律資料庫及使用系統,並協助其他機構進行機構典藏,達到資源共享的目標。

相較於美國市場導向法律資料庫發達,台灣政府機關資料庫相當完整,一般民眾也都可使用,但卻資料分散、不時也會出現網路塞車等問題,該計畫預計分三層次工作,目標落實未來台灣法律資訊整合。

陳起行表示,法律資訊很重要,但目前卻分散在各個地方,因此首先要先建立單一平台。這項計畫預計將政府數位文獻在政大同步備份,並透過國家實驗室所提供的高速網路,將部分民眾的檢索需求疏散至政大,以舒緩網路壅塞的情況。陳起行強調,透過政大提供的機構典藏窗口,大眾可以更便利使用資訊,也不需要擔心資料庫毀損,同時可協助其他單位進行內部機構典藏,落實資料庫永續經營。

至於第二層次,則要整合台灣法律資訊系統,並加入電子出版與授權機制。陳起行表示,未來整合系統不只是利用平台,也是一個出版平台,透過社群經營,便利資訊找尋、利用及加值。

陳起行指出,這項計畫不只要帶動資料整合,更希望推動一般人更接近司法。因此第三層次則希望引進電子治理機制,建立跨領域的對話平台,促進有深度的辯論,並讓一般民意在平台上發聲。陳起行強調,此計畫可以說是一個新法律典範的實驗,期望在網路變動快速、社會脈絡豐富發展過程中,藉由這個平台,也能讓法律更豐富化,並拉近與人民的距離。

陳起行說,現階段正在建立方法論,待技術、社群集營等發展成熟後,將可提供其他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參考。他強調,這項計畫需要各領域師生參與,共同協助推動跨領域整合,絕非個人或單一系所可獨力完成。他也相信由政大示範,展現這個平台的價值之後,其他學者專家也會願意共同努力。

研發長周麗芳表示,政大近年積極推動智財藍海策略,希望透過相關教師的知識及專長,協助政大和其他學校,找出具效率、合理的解決方案。她也期待陳教授能持續協助學校推動數位教材、數位典藏等智財相關議題。同時期待未來能進一步開發出服務模式,並複製成功經驗,嘉惠其他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