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熱門話題:大學評鑑不了解科際整合

2009-01-09 中國時報
【方嘉麟/北縣新店(政大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所長)】
----------------------------------------------------------------------------------
九七年度上半年大學校院系所評鑑公布結果,政治大學有三個新設的研究所被評為「待觀察」。看似傷害政大的學術,但實際上讓人懷疑評鑑制度是否完善。

政大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成立,是法學院希望培養具有不同科系背景的學生將其原來的專業與法律結合,實現法科所以「科際整合」為目的之教學目標,並以此確立「法律與醫療」、「法律與工程」、「法律與企業」,以及「法律與社會」四大領域。

但評鑑委員認為政大並無醫學院或工學院卻想要發展「法律與醫療」及「法律與工程」,因此以專任師資不足及目標過於龐大等理由,將法科所列為「待觀察」。從評鑑的意見看來,不但忽視法學院以整體師資支持法科所的教學與研究,並顯現出「法律科際整合」在台灣是多麼陌生的名詞。

政大法科所從成立至今,不斷發展各種法律科際整合課程,隨著設立目標與學生需求進行調整,到目前為止,每年吸引一八○多位學生前來報名。但是教育部的評鑑卻與市場之評價截然不同,這樣的評鑑幾乎是打壓有心進行法律科際整合系所的努力,完全違背當初評鑑制度想要尊重不同價值、並鼓勵具有特色校系健康發展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