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感念黃越欽栽培 王惠玲將協助完成遺願

【2009-02-08/政大校園新聞/法學院/人物專訪】

政大勞工所所長王惠玲在學生時代即受黃越欽教授啟蒙,走上學術道路。                        攝影:王浩然
----------------------------------------------------------------------------------

【記者游婉琪採訪報導】「黃老師的一生過得精彩,一路走來從未放棄對學術的追求。」政治大學現任勞工研究所所長王惠玲,談起日前甫逝世的創所所長黃越欽教授,心中滿是感懷。

除了同樣擁有擔任勞工所所長的經歷外,黃越欽教授還曾經是王惠玲所長當年在政大求學時的啟蒙老師。王惠玲回憶,當時黃越欽老師在法律系除開設民法、法學緒論等法律課程外,曾赴奧地利維也納大學修習法學博士的他,也利用所學在系上開設法學德文課程,並翻譯奧國民法、個人資料保護法等,引進當時國內尚未重視的法學觀念。

在學生時期便擔任黃越欽的翻譯著作助理,王惠玲比別人更深一層接觸到黃越欽老師做研究時認真的一面。直到今日,王惠玲與黃越欽的師生關係已轉變成同事,談到黃越欽老師做學問的態度,王惠玲仍不禁稱讚︰「他真的很用功!」

民國92年卸任大法官一職後,黃越欽再度回到政大任職,並且與王惠玲合開勞工所必修課程「勞動法學專題研究」。王惠玲表示,這門課程對學生而言雖然吃重,但由黃越欽老師設計的授課方式,採用國際會議的標準模式讓學生演練研究的方法過程,並且輪流擔任評論人,分析其他同學報告的優缺。課程開設至今,一直是勞工所學生印象最深的一門課。

對於黃越欽教授突然過世,包含王惠玲在內的多位老師、甚至連經常受邀至勞工所參與研討會的國外學者皆深感惋惜。想起日前與幾位老師與及國內外學者聚餐,眾人被黃越欽老師的幽默所逗樂的畫面,王惠玲不禁紅了眼眶。

黃越欽的3名兒女,其中長公子黃鼎佑目前任教於開南大學法律系、次子繼承了父親的藝術天份,並任教於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女兒則曾在中國時報擔任記者,3名兒女恰巧分配到父親三方面領域的專長。

目前王惠玲將與黃越欽老師的長子及法學院內幾位老師共同合作,儘快將黃越欽生前的遺作《法學方法論》出版,完成黃越欽生前希望能將法律的生成演化過程,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的遺願。此外,包括王惠玲、郭明政等幾位黃越欽的學生,正籌劃整理其生前著作,預定於年底發表紀念論文集,感念黃越欽對政大法學院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