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法學院舉辦台日法律制度比較研討會

【法學院記者賴映淳、王劭予報導】「台日法律制度比較」研討會於3月15日上午9時,在綜合大樓北棟13樓會議室舉行,此研討會係由本校法學院及日本北海道大學(以下簡稱北大)法學研究科共同舉辦,台日兩國學生將在會中發表多篇論文,進行跨國交流。北大法學研究科此行共有23名師生前來訪問,包括5位帶隊老師、15位同學及3名隨行翻譯,其中將有5位碩、博士生於會中發表論文,本院法研所亦有多位學生進行報告。院長陳惠馨表示,「台日法律制度比較」研討會討論議題豐富多元,期望藉此學術交流平台,熱絡雙方之學術互動。

為配合籌畫此國際研討會,增進學生對台日法律的理解,法學院亦特別開設「臺、日法律制度之比較」課程,提供對此議題有興趣之研究生選修,由院長陳惠馨及留日博士劉宗德教授聯合講授,亦將邀請多位專精台日法律學者共同探討,介紹兩國繼受歐陸法後的法學發展現況,期望透過對日本法制實際運作與法學研究教學情形的瞭解,培養並訓練學生比較法制的研究能力,創造台灣法學研究方法。

本次研討會報告主題豐富,內容涵蓋民法、財經法、公法、基礎法學及勞動法等五大領域。北大法研科共有博士生、修士生等5位報告同學,分別針對其專業領域提出會議論文,本院法研所之民法、財經法、公法、基礎法學及勞動與社會法五大中心,亦各有一位碩班或博班學生發表論文互相切磋,且每場次均有北大或本院教授進行講評,更增添台日法律討論之深度。院長陳惠馨認為,藉此跨國同學間之論文交流,加上跨國教授指導的討論模式,對兩校師生都是耳目一新的體驗,她相信此嶄新的學術交流模式,一定會讓與會師生獲益良多。

「台日法律制度比較」研討會報告成員國籍背景多元,北大方面有來自中、日、韓等國之學生發表論文,分別以其母國法律現況和日本法律觀點相互比較,評析法律問題,並與本院法研所學生的台灣法律觀點相互激盪,更增添討論議題的國際視野,亦有助於提升法學院同學之國際觀。

此次來訪的北海道大學(ほっかいどうだいがく Hokkaido University)為日本知名國立大學,也是歷史上七所日本帝國大學之一,其法學院畢業生向來在法政領域上表現亮眼。本校法學院、社科院及國務院於2005年7月,在當時法學院院長林秀雄的牽線下,共同與北海道大學締結學術交流協定,合約中分別針對教師、學生、學術資料、共同研究及研討會等合作事宜簽訂協議,後經現任院長陳惠馨於2008年再次與北大簽訂學生交流施行細則,更奠定彼此互派學生交流的基礎。

法學院與北大法研科自2005年簽訂交流協定至今,雙方學術交流多以交換學生為重心。本次的「台日法律制度比較」研討會則為雙方首度合作舉辦,更加落實學術交流協定之內容,亦加深兩校法學院之合作情誼,拓展雙方學術交流之路,並為台、日法學教育合作建立新里程碑。院長陳惠馨對雙方日漸熱絡之學術交流表示樂觀其成,更希望能藉此跨國學術交流,為法學院的學術研究開啟更多元、更具展望性的發展空間。

「台日法律制度比較」研討會的詳細議程,請參考法學院網站之最新消息

法科所出版新書 全方位探討企業併購


【法學院記者王劭予報導】政治大學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日前出版「企業併購個案研究(二)」一書,由法學院副院長暨法科所所長方嘉麟教授、企管系教授樓永堅及林進富律師審定,內容針對時下盛行於業界的併購行為,從理論及實務各層面切入,做全面的說明與分析。法學院特聘教授蘇永欽、商學院院長蘇瓜藤均寫序文推薦,肯定此書貢獻。

法學院副院長暨法科所所長方嘉麟表示,此書是「企業併購個案研究」一書的延續,並提供6個近年來重要且極具爭議的真實案例,從管理、財務、會計、法律等不同面向切入,討論企業併購行為的各種成因,能讓大專學生了解企業併購的課題與實況。書中除了整理、重現事件發生的背景始末外,更深入探究個案採取的策略、決定成敗的因素,以及對政府政策的影響。她指出,期待此書能協助學生、企業界與政策制訂者,進一步瞭解相關實務爭點及市場趨勢。

法學院特聘教授蘇永欽也於序中表示,這是法學院生產的難得一見的法律實戰書,特別是對於新興法學教育中,法科所提供的多樣化法律課程與師生專業予以肯定,如果不是結合了同學本身多樣的專業,和老師們在觀念和方法上的正確引導,不可能期待這樣的成果。他更於文末指出,法科所提供的法學教育,已經達到甚至超出社會各界的期待,相當肯定法科所對創新法學教育貢獻。

商學院院長蘇瓜藤則於推薦序中提到,企業併購個案研究(二)」一書,是法學院副院長方嘉麟教授等人,開授「企業併購與實習」課程的具體成果,也是相關系所同學團隊,在師長指導下努力蒐集資料、用心撰寫的跨領域佳作。他認為此書會造福許多後進學子,因而樂於受邀寫序。

98年度法學院特色發展計畫活動一覽表

98年度法學院特色發展計畫活動表已經出爐,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詳情請洽詢各主辦單位(負責團隊)。


       98年度法學院特色發展計畫活動一覽表
                     製表/陸正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