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校友返校日 各系所活動溫馨熱鬧

法律系友談論歲月往事。攝影/郭建伸
----------------------------------------------------------------------------------
【校訊記者周鑫報導】歡迎所有政大校友返回母校,5月15日Homecoming Day(校友返校日),除了「溫政之旅」校園導覽 、親子共樂的童玩遊戲外、各院各系也舉辦各式活動,張開雙臂,歡迎系友回娘家。

文學院在百年樓二樓走廊佈置懷舊照片海報展,展出過去40年在紅磚瓦簷下走動沉思的各樣人物。中文系、歷史系與哲學系也準備茶點,除了系友,也邀請資深老師回來,再話當年往事。

新聞系今年創系75週年,超過百位系友參與回娘家活動。新聞系退休教授徐佳士捐出「真善美新聞教育貢獻獎」100萬獎金,還自掏腰包補足扣稅短少的15萬元,感念老師的教育愛,包括翁秀琪教授等30屆新聞系友也捐出30萬元,與徐老師捐出的一百萬合流,成立「傳院教育獎」與「傳院還願獎學金」,獎助傳院優良教師,協助院內清寒優秀學生。

傳播學院劇場今年成立20週年,下午播放「劇場二十」紀錄片,介紹傳院劇場過去20年來的足跡與成就。新聞四王品文說,許多學長姊在傳院劇場中找到他們的方向,並且打造共同的夢想,自己在劇場打滾的四年中,也「實現了現實中無法做到的事。」

廣告系的系友大會獨樹一格,推出「廣告人的秘密時間」,打造嘉年華會的歡樂氣氛,廣告系系主任張卿卿帶領眾師長下場,載歌載舞還大爆彼此八卦,將現場氣氛炒到最高點。

法律系友共聚一堂,談論當年就學趣事,並舉辦「法學教育的回顧與展望」研討會,邀請各屆系友及資深老師討論法學院的學術訓練,如何與實務經驗緊密結合。指南法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周燦雄期許法學院日益求新,跟上時代的腳步,讓學弟妹出校門時,能具備最完整的競爭力。

教育系「開心農友返鄉專案」,由在學的學弟妹,為每一個返校學長姊別上徽章,共進午餐,用愛打造一家人的歡聚時光。許多教育系友看到老師,不禁驚呼:「老師你怎麼都沒變!」老師們聽到學生們的讚美,也樂得笑呵呵。

社會系的系友小聚,格外具法國鄉村氣息。畢業30年的社會系友黃光益分享自己累積多年的品酒訣竅,並帶來家中珍藏的陳年葡萄酒,與系上老師、學弟妹共享佳釀。

商學院人多勢眾,返校活動排場也不小。國貿系、金融系、會計系、統計系、企管系、資管系、財管系、風管系、科管所及智財所都舉辦系友茶會或演講,各系光在商學院前拍班級合照,得花半小時才能安排妥當。

應數系適逢創系40週年,系友大會也熱熱鬧鬧。應數系友們圍成小圈圈,問候彼此近況。應數系友大多穿著輕鬆、攜家帶眷參與,場內充滿小孩子活潑笑鬧的聲音,堪稱平均年齡最低的系友大會。88年畢業系友陳耀將笑著說:「就是帶小孩子出來玩嘛!」

資科系15日下午舉辦「程式達人爭霸賽」,返校系友見到學弟妹全神貫注寫程式、解難題,紛紛點頭稱許。資科系友說,看到這群可愛的學弟,就像是看到了大學時代熱血的自己。

傍晚時分,理學院在校門口噴水池畔舉辦「重溫舊夢,大學生的第一隻舞」活動,水光人聲中,「第一支舞」音樂響起,學弟妹們邀請學長姊,在青石地上共舞。輕柔歌聲中,喚起眾人第一次邀請異性跳舞的青澀回憶。

推動法學教育國際化 法學院經驗分享

左起法律系友蔡沛倫、傑賽普國際法辯論社長顏琬蓉、法科所助理教授李治安、寰瀛律師事務所律師張瑞安。照片提供/法學院
----------------------------------------------------------------------------------
【法學院記者莊承諠報導】推廣法學教育國際化 ,法學院13日晚上邀請法科所助理教授李治安、寰瀛律師事務所律師張瑞安、法律系友蔡沛倫,及2010年傑賽普(Jessup Moot Court Competition)國際辯論賽台灣區最佳辯士毛舞雲,分享法律人的全球化經驗。

主辦人外交系兼法律系教授陳純一表示,法學院希望為台灣培養國際法律人才,開設國際法實例研習課程,最早就由現任總統馬英九負責,帶領同學參與國際性模擬法庭辯論賽,全英文研讀法學資料、探討議題、寫作書狀。

毛舞雲回憶,Jessup全程以英文撰寫書狀及口頭辯論,自己口說與寫作能力大幅增進,更學會很多身為律師應該具備的分析、組織等能力,「這在傳統法學教育中,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剛從日內瓦國際人權組織實習歸國的法律系友蔡沛倫則鼓勵學弟妹,實習是一個自我磨練的機會。實習期間,她因緣際會臨時代替主管到聯合國會場發言,成為少數能在國際場合發言的台灣人。她建議,做任何事情目標一定要明確,知道自己的方向,然後義無反顧地投入,直到成功為止。

加州執業律師,現服務寰瀛法律事務所的張瑞安表示,法律人要自己尋找機會,勇於嘗試,並且以開闊的胸襟,多多向他人請益。她比較美、港,台三地法學教育,認為台灣學生應該要多方嘗試,多元發展。「In Law, there is no right answer, but a better presented answer.」,建議同學早日找到自己的目標與方向,並養成負責任的態度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法科所助理教授李治安鼓勵同學到國外歷練,除了可以認識世界各國不同的人才、與世界級大師學習,更能開拓國際視野。最重要的是,要做自己感興趣的事,「身為一個學者,要作令自己感動的研究!」

這場講座吸引不少外校同學參與,台北大學楊于嫻肯定分享內容極具啟發性,「尤其張律師以一個執業律師觀點的建議,對我們非常有意義」。來自新竹交大科法所的張愷致則期待,未來還能再參與類似的活動。
----------------------------------------------------------------------------------
法學院國際化講座吸引許多同學參與。照片提供/法學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