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資源共享 還是分割             高教評鑑 譴責教部政策?

【2009-01-12/聯合報/A11版/民意論壇】
【聯合報╱郭明政/政大法律系教授兼主任(台北市)】

最近一波的高教評鑑去年底出爐。最引人注意者,首推清大、政大一些被列為待觀察的系所。列為待觀察的原因中,未有充足師資,極為關鍵。然而,此等研究所是否確實師資不足?如果師資不足,其原因又如何?此已涉及系所資源共享或分割的教育政策。

以政大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被列為待觀察一案,即值得深思。該所乃是二○○四年在教育部配合國家重大政策而增設。在當時全面緊縮的高教政策下,此研究所得以設立乃是例外。惟教育部核給之教師名額仍僅有二名。教育部無非期望該所應由原有的法律系擔負起師資、設備等基本責任,不足者再另聘教師補強。面對如此要求,法律系同仁不免失望,但還是毅然承擔起「國家重大政策」推手的重責大任。法科所也何其有幸的自始即有法律系三十餘位教師的全力奧援,而得以日益茁壯。

法律科際科際整合,乃是新開發的學術領域,因此難以立即聘進合適之師資。雖然如此,法科所也終得以聘到跨領域專長的三位專任助理教授。

高教評鑑中心再三撻伐者,無非專任師資之不足。惟此乃是教育部人事管控以及系所資源整合政策之結果。此一事實,高教評鑑中心也完全瞭解,因而評鑑書中有「礙於教育部之規定,專任教師顯然不足」之評語。此外,高教評鑑中心顯然也瞭解法科所與法律系資源整合的事實,但為了維護其偏見,因而有「受評者為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非法學院」之評述,而以之迴避。

可見高教評鑑中心所提出者,竟是法科所基於教育部政策而難以達成的要求。此時,高教評鑑中心所評鑑者已不再是法科所而是教育部,其所譴責者乃是教育部的高教政策。高教評鑑中心不但不能認同教育部資源整合的政策,甚且隱含資源分離的新主張。高教評鑑中心握有評鑑權能,而成了高教政策的最後裁決者,也成了高教的太上皇,抑或劊子手。然而,此一太上皇、劊子手竟沒有拿起大刀揮向對教育部,而拿起利剪刺向無辜的法科所。

發展至此,教育部還能不出面為其政策辯護,進而維護名譽不當受損之系所?高教評鑑中心既對教育部的高教政策無法認同,也應找教育部理論。無論如何,不能殃及無辜。否則如此冤獄一樁,豈止改判、道歉、賠償可以善了?

【2009/01/12 聯合報】 @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