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法律系友張愛堂留學新加坡大學 增廣見聞收穫大

法律系友張愛堂把握機會赴新加坡國立大學留學,拓展國際視野。                     照片提供/張愛堂
----------------------------------------------------------------------------------
【法學院記者王劭予報導】曾榮獲傑賽普(The Philip C. 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台灣區最佳辯士、並組隊到美國華盛頓DC參加國際傑賽普辯論比賽;成績優異、多次當選優良學生,推甄考上交大法科所甲組榜首,又申請獲得微軟(Microsoft)全額獎學金,赴世界排名前30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攻讀法律碩士學位,她是法律系2008年畢業校友張愛堂。

目前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法研所就讀的張愛堂,談到新大同學的用功程度,讓在政大總是名列前茅的她也大開眼界,「大家都像瘋子一樣拼命唸書!」她的形容不誇張,「我每天早上8點半起床,9點進圖書館,中途除了上課時間去上課,沒課就在圖書館唸到晚上10點閉館。回家後,還繼續到外面的速食店或咖啡廳唸書到凌晨2點,接著去跑步運動,洗完澡後大約3點,確定把今天的進度處理完後,才會安心地上床睡覺!」嚴格要求自己的她,一定今日事今日畢,絕不累積到隔日,即使每天睡不到5小時,睡眠嚴重不足,依然甘之如飴,「我喜歡一直推自己,推推推,看能推到什麼地步!」

能申請到新加坡國立大學唸書,張愛堂歸功在學校期間,因為法學院頂大計劃舉辦研討會,讓張愛堂認識了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的Robert Beckman教授,並邀請她到新加坡看看。回憶剛到新加坡,Beckman夫婦無微不至的照顧,讓她充滿感謝,「老師讓我住他家、帶我參觀法學院、安排我旁聽智慧財產權課程,還帶我遊覽新加坡,整個都是他在帶我!」不但如此,Beckman教授還幫她寫推薦信,協助他能順利進入新大。因為程度好,張愛堂還獲得微軟全額獎學金,包含學費及保險費全免、單程機票,並提供每月600元新幣的生活費,以及暑期到微軟實習的機會,「他們保證一定會讓我們學到東西,不會只是倒茶!」

張愛堂(後右7)與新大「法律文書寫作課程」同學們合影。                         照片提供/張愛堂
----------------------------------------------------------------------------------
提到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經驗,最令張愛堂印象深刻的,就是同學間熱烈的討論風氣與學習態度。「大家上課都很踴躍發言,回答要搶答、要把握機會,不然就沒有機會表現!」她修了智慧財產權法(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法律文書寫作(Common Law Legal Reasoning and Writing)、虛擬線上遊戲之法律爭議(Legal Issues of Virtual World)、傳播法(Media Law)、比較商標法(Comparative Trademark Law)、生化醫療法與倫理(Biomedical Law and Ethics)、新加坡法律制度(Legal System of Singapore)等課,還旁聽國際公法(Public International Law)課程。特別是Beckman教授的國際公法,讓她感受到了新加坡學生討論的深度,「在傑賽普一年的題目,我們要花多少時間寫,他們一堂課就討論結束了!他們大一就學過legal research的技巧,已經具有基本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教方法而不只是上課!」。

此外,她也觀察到台灣學生較缺乏研究精神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台灣學生唸書只要碰到問題,第一個反應就是問老師,老師不能一輩子教你,自己不會做研究,不過這輩子不可能碰到問題都有老師可以問!」現在她總是會先自己思考,嘗試解決問題,最後才去找老師,不浪費學習機會。「這裡的學生都充分利用老師的office hour(座班時間),有問題就去問,就是不讓老師太輕鬆!」

而課程安排部分,張愛堂觀察台灣注重教學,新加坡則重視討論,「和台灣不同的是,台灣是由老師教,學生學會之後去考試;新加坡則是學生讀了之後,老師問學生的想法與批評,是討論而不只是教學。」

即將於今年拿到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碩士的張愛堂,已經著手下一步計畫:開始申請美國法律碩士學位。一直很清楚自己人生目標與生涯規劃的張愛堂,一上大學便不斷累積自己各方面經驗、多方嘗試,「從進大學第一天就開始累積我的resume,學西班牙文、加入傑賽普、參加信望愛團契…」,還曾經兼五份家教,「因為我喜歡經濟獨立,不想麻煩父母親!」她清楚知道自己的興趣不在公職,未來希望能從事律師或法務工作,貢獻自己所學。

張愛堂認為,在新加坡求學期間,最大的收穫除了學業上的精進、培養國際視野之外,還能和不同國家的人相處,了解並尊重異文化與多元族群,結交各國朋友,體驗不同的生活習俗。她舉例,「在新加坡,上廁所不能敲門,德國人上廁所也不敲門,只能在外面等待,因為他們認為沒有禮貌。」

張愛堂勸勉學弟妹們,出國是訓練自己全方面獨立的機會,「無論是在生活、課業或情緒上」,也建議學弟妹,若要出國唸書,最好拿個學位,增進自己的國際經驗,「一輩子才這麼短,應該要去世界多看看!」

張愛堂(二排左5)與新大法研所全體新生。   照片提供/張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