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來自郭主任的信與讀者迴響

各位法學院碩、博士班、法科所及在職專班的同學:

新學期開始,祝各位有一個豐碩的新學期。

在新學期中,有眾多的新課程。這些課程說明法學院的新視野與新氣象。歡迎各位選修,並於加退選時再辦理加選手續。課程說明,請參見本院的課程資訊。此等新課程說明如下:

1.許耀明助理教授的「WTO法規專題研究一」。

許老師是本學期新聘的助理教授,法國馬賽第三大學博士。許老師課將給各位法國、歐盟的觀點與視野。

時間:一78
教室:綜合271408

2.由陳惠馨教授及劉宗德教授合開的「臺、日法律制度之比較(一)」。

這門課將與2009年3月15日舉行之北海道大學政治大學法學院共同研討會相互結合,此一研討會將由北海道大學鈴木賢教授及尾崎一郎教授帶領15位同學前來本院,並與本院師生進行論壇的學術交流。這使得本院的國際合作,有極為重大的突破。

時間:四78
教室:綜合217407

課程說明請詳見:http://www3.nccu.edu.tw/~hschen/

3.由方嘉麟教授與肯塔基大學Chris教授合開的「台、美公司法比較」。

這也是國際合作的重要突破。從此,英美法的研究不再止於導論或基礎課程。經由此一課程,本院與國外大學的合作,也將進入另一個新境界。

時間:一78
地點:綜合271410

4.黃源盛教授開授之「法制史專題研究(五)」課程,講授主題為「黃靜嘉法史學講座(一):中國法制史基本史料與研究方法」。

本課程將敦請黃靜嘉、張偉仁、陳惠馨、高明士、莊吉發、邢義田、柳立言、邱澎生、林端等國內法學、史學和社會學界的法史學知名研究者參與授課。

其中,二次課程更將邀請日本、美國或中國大陸的法史學者蒞臨講授。此一課程歡迎跨校系學生選修。本課程乃跨國度、跨校際和跨學科的突破性開課,尤其透過科際整合,彌補單一學科研究視野的不足。

時間:五234
教室271411

課程說明請見:https://course.nccu.edu.tw/qry-tor/qryScheduleResult.jsp

5.由陳起行教授所開授的「智慧財產權跨領域國際研討」。

這是一門和今年暑假所將舉行「Seminar on IP Law – Interdisciplinary Study of Law and Technology」的跨領域國際研習研習營密切結合的課程。此一研習營由蘇永欽教授主持並由陳起行教授、緯創吳重銘法務長、台積電杜東佑副總兼法務長、NYU Dreyfuss教授、美國聯邦法院Lynch(Ret.) 法官及舊金山Howard Chen 律師所共同授課。

其學員除本院同學、本校同學,外校同學,還將有來自大陸、港澳地區同學以及國內實務界人士。大陸方面,預計有來自北京、清華、人民、中國政法、上海復旦、上海財經、南京、東南、浙江、雲南等大學之同學。此一研習是全英文授課,因此參加此一研習營的要件是充足的IP知識與英文能力。

欲選修此課程者,請先與陳起行老師面談。經其同意後,再進行選課程序。有了如此課程,我們可以說,政大法學院是具有高度跨領域與國際合作能量的一流法學院。經由如此合縱連橫,政大法學院將擁有第一流的師資與學生。咸信,如此一流的師資與課程,將使政大法學院與任何國際一流大學法學院並駕齊驅。

上課時間:週一18:00-20:00
研訓營時間:2009年7月6日~7月18日

有關訊息請與陳老師聯繫:
cschen@nccu.edu.tw

6.前述Seminar on IP Law – Interdisciplinary Study of Law and Technology將於七月舉行,有關說明如上。若因時間等因素,未能先修習陳老師的課,仍可報名參加此一研訓營。但由於名額有限(預計20名),又由於大陸方面已有十餘人參加,因此名額至為有限。雖然如此,仍歡迎各位踴躍參加。

7.由孫迺翊、林佳和老師所開設暑期政大書院「兩岸三地身心障礙者保護法制」夏日學院課程以及「兩岸三地身心障礙者法制研討會 – 勞動促進與社會保障」研討會。

課程進行時間預定為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九日共計八天,每天上、下午各二小時,總計三十二小時課程。

課程內容規劃上,除邀請中國人民大學林嘉教授,以及北京慧靈智障者協會總幹事張巍介紹中國大陸身心障礙者保護法制與實務外,並經將邀請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系郭鍵勳教授講授香港身心障礙者保護法制與實務。

國內則預計邀請中正大學社福系王國羽教授、國防大學法律系鍾秉正教授、玄奘大學社福系周怡君教授以及伊甸基金會、智障者家長總會、愛加倍協會等長期關心並從事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之民間團體擔任講座,講授內容包括台灣身心障礙者與社會安全制度、身心障礙者基本權利實現的法制需求、身心障礙者之勞動權益保障以及身心障礙保護政策之檢討與展望。

此外,課程結束後將於七月十日舉行為期一天共四場之研討會,由邀請之中國、香港與台灣學者就身心障礙者之勞動保護與社會保障發表論文,進行學術與實務之交流與討論。

進一步課程說明請與孫老師聯繫:
naiyisun@nccu.edu.tw

預祝各位新學期擁有快平安喜樂且收穫滿盈

法律系主任 郭明政
2009/2/24
----------------------------------------------------------------------------------

讀者迴響:

郭老師您好:

  我是法博七的學生,這學期是我在校的最後一學期。在離校前能看到開設這麼多跨領域、國際性的多元化的課程,真令政大法學院的學生感到欣慰。

  將來即使這些研究生沒有機會出國,也能藉由選修這樣的課程增加國際視野並加強語文訓練,增加未來就職或是繼續進修的競爭力,對於政大法學院提升教學與研究能力有莫大助益。可惜將離校沒有機會繼續參與這樣的跨領域學習。很高興法學院有這樣的改變,也非常感謝您花時間寫信通知研究生這樣的課程! 辛苦了!


 系務運作順利!

學生蔡文宜上
2009/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