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2008年12月22日研究所考試心得分享會


主題:研究所考試心得分享
時間:97年12月22日(週一)早上10:00~12:00
地點:政治大學綜合院館北棟270204教室
主辦:政治大學法學院
主持人:郭明政老師(系主任)
與會導師:陳惠馨院長、李聖傑老師(法學四導師)、廖元豪老師    (財經四導師)
列席:王伶伊、陳淑惠、王劭予、法律系三十多位同學


流程:

10:10~10:20
主持人致詞
10:20~10:30
導師致詞
10:30~10:40
勞社法中心 張智程
10:40~10:50
民法中心 
湯惟揚
10:50~11:00
財法中心 
劉娟呈
11:00~11:10
刑法中心 
羅婉婷
11:10~11:20
公法中心 鄭光倫
11:20~11:30
基法中心 吳俊權
11:30~12:00
同學提問與回應

----------------------------------------------------------------------------------
張智程(勞社法組碩一)研究所考試心得:

一、讀書計畫
1暑假開始應開始廣泛閱讀。憲法、民法部份這時應先看過ㄧ次!勞動法和社會法開始將資料文獻收集齊全,並且多唸幾遍,剛開始背不起來沒關係!

2開學後開始衝刺勞動法和社會法的部份,民法和憲法時間的分配相對降低

3考前三個月時超重要,這時須已能掌握每一個看到的題目的大概念,且開始將先前看很多次的熟背

4考前兩個月開始多做考古題吧!!!不要偷懶做考古題很煩但超重要!!!

二、推薦用書
1民法:高點張律師or李淑明
債篇應該要最熟,承攬、僱傭、委任三種契約比較很重要

身分法:高點許律師
王海南老師在期刊上發表之文章

2憲法:高點植憲

ps與社會法勞工法有關之大法官解釋甚為重要應熟背

3勞動法:黃老師的上課筆記最為重要!!!聽課背到熟!!!
勞動法較考單獨概念之申論題,參照黃老師的勞動小六法之說文解字
並且以上面列的期刊文獻為補充

ps修法趨勢和時事需要理解和操作

4 社會法:郭老師所有之著作皆應理解,可至勞社法中心詢問借印
英文文獻閱讀很重要,社會安全法制相關之國際公約等需閱讀,相關單字需理解
----------------------------------------------------------------------------------湯惟揚(法組碩一)研究所考試心得:

  關於研究所考試的準備,我主要有三點心得要分享給大家。

  首先,是很多學弟妹常問的問題,就是我究竟可不可以同時準備很多間學校呢?我的建議是:可以,但是一定要先衡量自己的時間與能力,而且無論你報考多少間學校,都一定要選取一間當作你最重要的目標。最可惜的就是我每一間學校都花很多心力去準備,卻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充分準備,最後每一間都落榜,那就太遺憾了。

  其次,是準備策略的問題。一定要認知到的是,國家考試與研究所考試的屬性其實不盡相同,常聽到有人說國家考試的準備注重的是「廣度」,研究所考試的準備注重的是「深度」。所以當你決定了要報考某一間學校,你就應該要針對這所學校老師所專注的研究領域做比較深入的了解,千萬不要像無頭蒼蠅一樣沒有目標,東唸一點,西唸一點,這樣只會事倍功半。

  最後,是學弟妹在準備的時候比較容易忽略的問題,就是「語文」,大多數學校的研究所考試都會把外語列為考試科目之一,而且占的份量都不輕,所以大家平常在辛勤準備法科的同時,還是應該要抽出一點時間去提升自己的外語能力。
----------------------------------------------------------------------------------
劉娟呈(財經法組碩一)研究所考試心得:

一、報考動機
  在大三的時候,第一次接觸到商事法這個領域,學習之後覺得很有興趣,但當時對於是否要報考研究所及要報考哪一個組別都還不清楚。在要升大四的暑假,身邊的許多同學已經都決定要考研究所,甚至已經開始運作讀書會,促使我認真思考這個問題。後來我是抱持著準備研究所考試對於之後國考的準備也會有所幫助,縱然無法考取研究所,這段時間的準備也不會白費的想法,所以最後我選擇報考政大法研的財經法組。

二、準備方式
1. 參加讀書會:
  我和其他五位一樣要報考財經法組的同學一同組成了讀書會,我們讀書會的運作方式主要是以練習考古題為主,並互相改考卷及討論。起先我們有參考學長姐的書單,並一同排出讀書的進度;期刊或相關的文章,我們也會一同去找出來,對於有問題的地方也會討論。我覺得我能順利考取研究所,讀書會給我最大的幫助,能和同學互相討論互相切磋,並且每次讀書會都有實際練習到考古題的寫作,使我在臨場答題時能更得心應手。

2. 旁聽:
  在大四上時,我有去旁聽公司法及票據法,目的是為了使自己的基本觀念更加清楚,再加上之前學習的基礎,旁聽也可以算是一種複習的方式,並且也可以知道老師最新的見解等等。同時,旁聽所做成的筆記,也可以成為最後複習時很好的材料。

3. 讀書方式:
  我的方式是找一本適合自己的書當基礎,再搭配自己的筆記,並且閱讀最新的文章。我認為唸書一定要先把基礎弄懂,之後才有辦法去理解更進階或是較獨特的見解,所以我在準備時也是從最基礎的教科書開始看起。另外,在準備到越後面時,通常都是閱讀自己整理的東西為主,以增進複習的效率。

4. 正常的生活作息:
  在進入最後倒數兩個月左右,我規劃了每天的讀書和生活作息,讓最後的衝刺可以盡量照著時間規劃來進行,同時也要注意有適當的運動和休閒,並保持身體的健康。
----------------------------------------------------------------------------------
羅婉婷(刑法組碩一)研究所考試心得分享:
  準備研究所考試,自己的心態和企圖心很重要,在校成績不是一切,要相信自己努力之後一定有上榜的實力,剩下的就取決於你有多想要得到他,正面的心態與積極的企圖心會對準備考試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接著是資料的蒐集,老師的論文、專書,甚至是旁聽老師開設的課程,多參與課堂上的討論,尤其是專為大四同學開設的進階實例演習課程,對於增進自己的實力有很大的幫助,研究所考試老師的獨門見解會顯的相對重要,這部分也應該是準備的重點。另外讀書要有規律,最好要有自己擬定的讀書計畫,循序漸進的準備才能事半功倍。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不管準備什麼考試,實務見解都相當重要,尤其是刑事法領域,一定要留意實務最新的見解,定期更新自己的資訊,最近重要時事也要加倍留意,預祝大家都能金榜題名!
----------------------------------------------------------------------------------
鄭光倫(公法組碩一)研究所考試心得分享:

釐清動機:考研究所是目的還是手段?
  大學生涯最後的一兩年,就會面臨「畢業後要幹嘛?」的問題。有人說「出國念書」有人說「讀研究所」也有人說「準備國考」。但是,「阿然後勒?」

  重點是確立未來人生方向:當法官?當檢察官?當學者?當律師?除了審檢學辯之外,企業的法務、行政部門的法制人員,也都是選項。

  確立目標才能知道讀為何要讀研究所,而且會影響研究所生涯的安排。例如說,只想待在國內工作,所以只是要多一個碩士學歷,那麼建議找「涼一點的」指導教授、「好寫的」論文、外文能力也不需要太過要求。反而如果是有走向學術之路的意願,上述的畫面就會顛倒。找個嚴師、論文要很厲害、外語能力要強,最好是雙聲帶以上。

如何了解研究所到底在幹嘛?
  沒有進入研究所,的確很難了解其中生態。但有很多已經「外部化」的資訊,是各位在大學階段就能了解的。教授的學經歷背景、研究方向(包括期刊論文&研究計劃)、指導的學生都寫些甚麼題目……這些都是網路就能查到的。此外,還有多參加學術研討會,看看哪個教授跟自己的Tone比較合。

  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就是,多找教授聊聊。不見得要帶著驚天動地的問題去找教授,多找老師哈啦,有的老師就會「拐」你走向研究所之路了!那麼在這「被拐」的過程,你就會多了解很多資訊啦!

研究所考試的臨場心態與注意事項
  進入考場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催眠」,把自己當作很厲害的人。對自己能力的確認,絕對會影響考場展現的功力。考生的心態大約有:榜首、上榜、練筆、砲灰,我認為最起碼要當自己一定會上榜或有機會上榜,有「求生意志」才會拼命寫,免得放榜後拿到成績單時才發現自己只差一分,後悔沒多寫幾行字。

  此外,「考完就忘掉」也很重要。不是永遠忘掉,而是專心準備下一堂考試,不要因為其他考生的討論而影響自己的心情(少寫了甚麼或看錯題目)。一同前往考場的同學間,彼此之間也要有「不准討論」的約定。

  考前一定要去看考場嗎?有的考場很遠,考試前一天還大老遠跑去,很浪費時間。同學間一定會相約去看考場,一路上就是聊天,看完考場還會去吃個晚餐,不如把這些時間拿來休息,養足精神隔日早點去。
----------------------------------------------------------------------------------
吳俊權(基法組碩一)研究所考試心得分享:

一. 考試心得分享:
  在此談考試心得,若說些一天要唸幾小時的書,要看幾百本教科書,其實都是老生常談,應該不必我在此多費唇舌。我想跟各位分享的是『準備考試的心態』。如果說考試真的全憑個人實力,也不盡其然,難免有些許運氣。但是我們有沒有想過認真去看待『進研究所』這件事?是為了現實功利考量?還是為了追求學術上深造?我選擇後者,因此我不求短暫僥倖的金榜題名,在一次又一次落榜中,找出自己學習上的盲點,一次挫敗就是一次的成長,因此成功的果實,是留給堅持到最後的人,準備考試的路途上,相信每個考生內外都承受著無比的壓力,而每當我感到無助、或快被艱深的法律概念打倒時,我總是告訴自己,惟有堅持才有機會成功,放棄的話,這一路上的努力就白費了。

  您想考上,自然就會去吸引考上的因子來您的身旁,讓它們一直幫您達成考上的夢想,但如果您排斥它、討厭它、遠離它,則成功將無法與您同在。當然,很高興今天可以享受到這成功的果實,我很珍惜,因為這一切都得來不易!也祝福所有的同學,都可以嘗到著甜美果實的滋味!本人才疏學淺,以上所言如有不周或訛誤之處,還望各位先進不吝賜教,在此預祝有志者榮登光耀之榜。

二. 考試作答之具體建議:
1.大題小做 小題大做
  考題出得多,答題時考點有寫清楚就好,考題少,答題請將考點盡可能發揮, 學說差異也寫出來,當然別忘記自己的觀點也要寫清楚,同時格式也要注意, 分段明瞭,建議三行以上成段,如此閱卷老師批改時,依段給分,較為有利。

2.答題前先抓考點 確認方向
  塗塗改改能免則免,同時在題前先註明方向爭議點及自己的看法重點,也避免粗心錯誤造成答題文意前後不連貫。

三.準備考試所需資料之建議:
  善用學校資源,像是本校圖書館中的『資料庫系統』裡頭的月旦法學知識庫,法源法律網,全國法規資料庫等等有用的搜尋系統,可以找出教授過去所撰寫專書與期刊,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節省我們找資料的時間,同時掌握教授最新的研究方向,對準備考試的同學非常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