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跨領域全面提升競爭力 新任法學院長方嘉麟專訪

新任法學院院長方嘉麟特別重視學生跨領域整合能力,期許法學院學生能多到其他學院看看。           攝影/許世融
----------------------------------------------------------------------------------
【校訊記者謝孟釗報導】「我們希望學生能善用政大優勢,多到其他學院看看。」政大法學院新任院長方嘉麟說,法學院近年發展重點,將會擺在學院合作、科際整合、系統性課程等教學規劃,期許學生培養第二專長,擁有國家考試以外的競爭力。

曾任法律科際研究所長的經歷,讓方嘉麟特別重視學生跨領域整合能力。她表示,自己在法學院長任內,將會積極推動法學院和其他學院合作開課。除目前已有的商院學程外,她也希望法學院能多和傳播學院、社會科學學院甚至理學院合作,讓學生對政治、經濟、財政、地政,乃至於作為智慧財產權標的的理工科目,都能有一定的理解。

除了不同領域知識的建立,方嘉麟也將強化法律人的溝通協調能力,他以法學院和傳播學院合作開課為例,「法律人需要有人把我們的話,講給社會大眾都聽得懂。」而這正是傳播學院的強項,否則「大家看判決都看不懂啊!」;而從另一方面來看,法學院也可協助傳播學院開設傳播法規等課程,讓雙方互蒙其利。

在實務接軌方面,方嘉麟表示,目前法學院已有十門實務案例課程,希望能進一步和司法院合作,開辦「政大司法論壇」,將這十門實務課程整合起來,成為政大師生和實務界固定交流的平台,更進一步將案例教學常態化。

除此之外,方嘉麟也希望能更進一步推動系統性課程規劃,將法學院課程分類為「基礎」、「進階」、「專題」三大類別。一方面讓學生在無絕對必修下,仍可以依序修課,打好根基;另一方面也能減低課程衝堂;「例如『基礎』與『基礎』間,不能排在同一時段,但『基礎』和『進階』同時段就可以放寬,這樣可以減少同學選課問題。」

方嘉麟強調,教學規劃和課程革新,將是法學院近期發展重點;至於中長期,則將在「籌建獨立法學院院館」明確目標下,發展法學院校友聯繫系統,讓校友能更積極、全面參與法學院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