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政大法學院暨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回應高教評鑑 新聞稿(一)

【法學院訊】高等教育評鑑結果於上週五出爐,政治大學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以下簡稱法科所)意外被列入「待觀察」名單。法學院與法科所對於評鑑結果發出嚴正聲明,強調院內師資整合、教學效果良好,對於評鑑結果深感遺憾。

為因應近年社會變遷及法治化之期待,政大於民國93年創立法科所,希望脫離傳統以司法人員訓練為中心的法學教育,使法律學科可以跟其它多元之專業學科相整合。在院所編制下,開設有「法律與醫療」、「法律與工程」、「法律與企業」、「法律與性別」等相關課程。

法科所受列為「待觀察」名單的原因之一,是訪評委員認為所內僅有二名專任師資,「不足以因應教學與研究所需」。法學院長陳惠馨表示,法科所與法學院資源共享,除專任師資之外,也由法學院卅五名教師共同負擔教學與研究工作,法學院應與法科所共同評鑑,「不應忽視資源共享的事實」。

事實上,教育部當年核准法科所成立時,也僅給予二名專任師資員額(九十七學年度已增至五人)。法科所所長方嘉麟強調,觀察師資不應侷限於所內聘任之人數,應該以法學院的整體師資及開設之課程總量共同加以衡量。此外,法科所也聘任許多具實務背景(醫療、企業、人文)之兼任教師,在法律的專業之外,應足以實現法科所以「科際整合」為目的之教學目標。

總體而言,政大法學院無論在研究、教學以及畢業生之表現上一向獲得極高之評價。法科所在創所之初,也獲得各界肯定並競相報考,錄取率甚至低於百分之十。因此,法學院暨法科所對於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之訪評結果,感到十分遺憾。但陳惠馨表示,對於評委及外界之指教,都會成為檢討的改進力量,在所務發展上,也會納入考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