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政大法律系錄取97年司法官人數創新高

【法學院記者賴映淳、王劭予報導】97年公務人員特考第二次司法人員考試錄取名單出爐,政大法律系司法官錄取人數創新高,190名新科司法官中,政大法律共有53人上榜,約佔總錄取率四成;與司法官考試日期相同之司法事務官法律事務組成績亦表現亮眼,共有16人入榜,司法官及司法事務官總錄取人數共69人,表現不俗。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執行長楊淑文教授表示,政大法律系有此佳績,顯示政大學生的用功程度、師資教學與行之有年的課業輔導機制均發揮了一定作用。

法學院院長陳惠馨表示,政大法律系學生於國家考試中屢創佳績,今年更勝於以往,對於政大法律系學生能有此成績,感到非常欣慰。陳惠馨亦表示,政大學生相當優秀,更希望能藉由本次司法人員考試佳績提升政大學生之自信心,以達激勵之作用。

最早由政大首創的課業輔導制度已實施十餘年,法碩專班執行長楊淑文教授說,政大法學院的課輔制度,由授課教授徵選研究所碩、博士班學生為課輔助理,進行每週約兩小時的課程解說或者實例研習,內容針對授課教師上課內容之補充,或者對於實例題之法律分析,協助初入法律學門之學生能夠儘快掌握學習重點。

課輔制度的執行經費方面,院長陳惠馨表示,經費均由法學院自籌,且於校方未建立TA(研究生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CA(教學助理Class Assistant)之教學助理制度前,已施行多年,施行成效亦隨著不斷累積之課輔制度經驗而不斷提升。另外,該課輔制度並非強制修課學生參加,而係由學生依照其意願主動參與,雖然如此,修課學生參與程度亦相當踴躍,修課學生對於法學院課輔制度之看法,亦多持肯定。

此次司法人員考試中,政大在司法事務官的錄取人數表現亦佳,司法事務官如同檢察官,扮演輔助司法官的角色,待遇雖約是司法官薪資之八成,卻無需承受司法官龐大的工作時數與審案壓力。政大法研所學生賴映淳表示,法律系學生在考量未來就業可能時,司法事務官考試無異是另一種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