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投身公益關懷弱勢 法律系友張萍奉獻人本教育

法律系友張萍結合法學專業投身公益。攝影/王劭予
----------------------------------------------------------------------------------
【法學院記者方怡文報導】法律人的出路可不僅侷限司法官或律師,最近因為校園霸凌頻傳,人本教育基金會受到各界關注,人本的南部聯合辦公室主任張萍就是以實際行動證明,跨出司法領域、影響力也可以無遠弗屆的政大法律人。

長期關心教育議題,張萍曾在法律系師長陳長文、劉定基的陪伴下,參與花蓮國小教師連續性侵學童案件爭取國賠案,一路陪著受害者及家屬討公道、對花蓮縣長高聲質問,案件最後終於落幕。

「再多的懲處和賠償,都無法彌補孩子們的創傷。」張萍指出,「金額的多寡不代表正義,卻是政府的義務。」認定只要是對的事就該勇往直前的她,在人本基金會服務十多年,已幫助許多家庭走過黑暗時刻。

張萍說,在一個又一個沉重案件的背後,也許是教師性侵、體罰或校園霸凌,始終秉持「陪伴就不孤單」信念的她認為,也許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力量微薄,能付出的有限、甚至選擇視而不見,「但默許不義,也是一種加害、一種罪行。」

積極關懷社會弱勢的張萍,在政大求學時期就加入愛愛會,時常坐一個多小時的車到外雙溪照顧、陪伴視障者。「我的個性裡天生就有這種愛關懷、打抱不平的因子吧!」她回憶,「就是覺得不舒服的事情不應該忍受、衝撞體制也是家常便飯的事情。」

回憶大學生活,張萍對當時法律系主任劉鐵錚、以及曾任系主任、現任大法官的陳敏印象最深,尤其「陳敏老師真的很謙虛、很平易近人。」當時陳老師已是成一家之言的法學權威,但他總是說:「我只是個教書的。」

受到師長影響,張萍投入人本基金會工作時,體認「不求職位、不支薪」的無私奉獻。過程中曾因敢於打抱不平遭到黑道恐嚇,但她從不退縮。「我不去傷害別人、但也不委屈自己。」她直言:「我做的是『對』的事情,不會因害怕畏縮而放棄。」

長期致力改善教育體制的張萍直言,法律其實並不是自己的興趣,「我其實不怎麼喜歡法律!」但她對政大法律系心存感念,因為在陪伴受害者的過程中,基礎而紮實的法學訓練對她「幫助很大」,讓她能找到對受害者最有幫助的切入點。尤其許多向人本求助的被害人都是家境清寒,沒有足夠財力聘請律師,張萍的法學思維與邏輯思考能力,都是不可多得的利器。

「其實人生的路很多條、理解自己才能選擇一條不會後悔的路。」面對現今許多被國考緊箍咒束縛的莘莘學子,張萍有感而發,「不能只想做法匠,運用法律幫助人,才是最有挑戰性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