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法律系友黃台芬鼓勵慢活培養豐富視野

法律系友黃台芬鼓勵學弟妹慢活,也要培養豐富視野。攝影/王劭予
----------------------------------------------------------------------------------
【法學院記者方怡文報導】政大法律系今年即將慶祝成立50年,回顧過往,法律系培育許多傑出人才,現任世界展望會董事長、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人黃台芬律師,就是民國68年的畢業生。

民國64年進入政大法律就讀,包括目前政大法學院教授黃程貫、郭明政、林國全都是這一班同學。黃台芬至今仍能細數同窗好友,「現任屏東地方法院院長惠光霞是我的好姊妹,而林國全則很會耍寶呢!」

回憶大學生活,黃台芬印象最深刻是講授民事訴訟法的姚瑞光老師,「真的是條理非常清楚。」而後攻讀研究所,指導教授劉鐵錚對她更是良師兼益友,「我們同學現在每年聚會,劉老師也會來參加啊。」

「我以前不是乖乖牌,其實我大學時不太認真。」黃台芬坦言,「當時對法律完全是霧裡看花,直到真正接觸實務工作,才產生興趣。」畢業後先成為書記官的黃台芬,曾經對未來感到徬徨迷惑,「我並不是很清楚要走哪條路,只是一邊走、一邊摸索。」

「但也許這便是每個人的必經過程。」黃台芬擔任書記官期間,體會到法律的實用,因而下定決心成為律師,考了三年才通過國考,也曾心灰意冷;「可是換個角度想,我可以確實地將法律基礎打穩。」

「人生不用急,愈急就愈做不好。」看見近年的法律系學子將人生重心全放在國考、汲汲營營的模樣,黃台芬認為:「紮實地把書念好就好、急功好利常適得其反。」

律師之外,黃台芬現在同時擔任世界展望會董事長,投身公益不遺餘力。無論平日工作多麼忙碌,但包括認養兒童、飢餓三十等,她一定親身參與。

藉由世界展望會的計畫,黃台芬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有良好的基礎教育、健康照護,透過資助人的關懷及鼓勵,扭轉孩子的命運。「對我自己來說,也豐富了生命的視野、我覺得人生因此更有價值。」

「台灣的年輕人也許無法想像,當稚嫩的生命看不見未來,會多麼無助?」但她感恩,接受世界展望會資助的第一位兒童,如今已是退休的小兒科醫師。「我們都覺得自己力量很小,可是當我們串連力量,將是多麼大的祝福。」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身兼法律和公益事業等多重工作,黃台芬感念政大法律訓練的邏輯思考能力,因為接受了法學的訓練,思考能比其他人更縝密,表現也可以更好。

黃台芬建議學弟妹,除了必備的專業科目外,語言能力尤不可或缺,更重要必須拓展自我視野,才能成為具備優秀競爭力的法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