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蒐羅國際文獻 郭明政厚植台灣勞動與社會法學能量

法學院副院長郭明政主持「勞動與社會法學」計畫。                           照片提供/研發處
----------------------------------------------------------------------------------
【研發處訊】因應國內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圖書之不足,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推動補助計畫,政大法學院副院長郭明政提出「勞動與社會法學」計畫,展現法學院長期於該領域深耕的成果,深獲國科會及學界肯定。

郭明政表示,長期以來,法律多集中探討民法、刑法、憲法、財經法等主題,但現今法律面貌已出現重大轉變,環境、勞工及社會安全已成為國內外重視的三大議題。台灣經濟社會高度發展,開始面臨工業國家的諸多問題,勞工及社會安全制度上有相當大的突破,在此情況下,國科會將勞工及社會法列為法學重點項目,呼應當前台灣已邁入工業社會及福利國家之現況,值得肯定。

郭明政說,政大法學院長期重視動及社會安全法,擁有充沛的專業師資,並致力於培養專業研究生,研究能力有目共睹,是受到國科會青睞之主因。在勞動法與社會法研究中心全員積極投入下,該計畫以勞動法、勞動社會學暨勞動政策、社會法、及社會政策為專業領域,檢閱國內各大學相關書籍,完整蒐羅目前該研究領域主要需求之德文、英文、法文、日文及中文重要專業文獻,尤其重視國際勞動組織及國際社會安全協會等國際組織文獻,以建立完整文獻資源基礎,厚植勞動與社會法之研究能量。

校長吳思華表示,政大法學院享譽法學界,多年來培養優秀人才,在學術研究上孜孜不息,多年來也積極舉辦相關學術活動,提升台灣整體法學研究能量。他肯定郭副院長提出「勞動與社會法學」計畫,研究團隊包括郭明政、黃程貫、林佳和、孫迺翊及劉吉軒等教授,都是國內外相關領域翹楚,絕對具備卓越的專業能力推動計畫。期盼藉由計畫讓政大躍居全球相關資訊重要交換平台。

研發長周麗芳表示,郭副院長的研究能提供國內外相關學者全面資源,提升法律社群研究能力,並促進國際學術活動及資訊交換。以勞動及社會法學領域為基礎,整合相關社會科學領域,可為政策之制訂提供實用的參考,奠定政大成為台灣勞動及社會研究重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