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法律系教授黃越欽病逝 近百政大師生悼念

【2009-02-06/政大校園新聞/法學院/焦點新聞】

前司法院長翁岳生、現任司法院長賴英照、副院長謝在全,以及政大校長吳思華為棺木覆蓋國旗。             攝影:王浩然
----------------------------------------------------------------------------------

【記者王浩然採訪報導】政治大學法律系第1屆校友,曾任監察委員及大法官,同時也是國內勞動法權威的政大法律系教授黃越欽,於1月22日凌晨病逝,享年68歲。司法院組成治喪委員會於2月6日下午在北市第二殯儀館舉行公祭,總統府特頒褒揚令,前司法院長翁岳生、現任司法院長賴英照、副院長謝在全,以及政大校長吳思華擔任國旗覆旗官。近百位政大法學院及勞工研究所的師生代表前來上香致哀。

政大校長吳思華指出,黃越欽是第1位返國任教的法律系校友,在政大法律系任教40年,不但是國內民法學者橫跨勞工法與社會法的先驅,也是由監察委員轉任大法官的第1人,並獲選政大80風雲校友,一生奉獻法學界,作育英才無數。他的過世,不但政大師生深感不捨,更是台灣法學界的一大損失。

黃越欽的學生、政大法學院院長陳惠馨指出,黃越欽老師治學嚴謹,相當重視法學研究方法,生前勠力撰寫《法學方法論》一書,目前已接近完稿,政大法學院將全力協助這部遺作早日出版,相信這部書的完成,對台灣法學界是一大里程碑。同時政大也將計畫在年底出版「紀念論文集」,紀念這位奉獻政大40載、作育英才無數的學者。

民國30年出生於台南縣後壁鄉的黃越欽,民國50年進入政大法律系就讀,是政大在台復校後創系第1屆校友。民國54年畢業後,55年役畢即考上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56年考取公費,獲奧地利政府提供的獎學金,進入維也納大學攻讀法學博士,以3年時間就取得博士學位,當時他才29歲。

民國59年回國後,即選擇回母校法律系任教,開設民法、勞工法與社會法相關課程,並大量從事勞動法學研究及著書寫作。黃越欽可說是帶領台灣法學界,由民法時期走向後民法時期的先驅者。專長民法的他,不認為法律只侷限在審判的工具,還應該跟社會變遷、社會思想、社會價值相連結。

做為國內勞動法的代表學者,黃越欽高度重視勞工在現代社會的各種問題。民國79年在政大創立國立大學第1個勞工研究所,擔任創所所長,以勞資關係、人力資源與社會安全等三大領域,做為教學、研究與社會服務的核心工作。黃越欽著作等身,他的《勞動法論》更是國內勞動法標準教科書。

民國72年擔任中國時報主筆,10年間撰寫的重要社論超過200篇,歷經解嚴、開放黨禁、報禁的年代,黃越欽藉由鋒利的筆劍,在媒體上針砭時政,鼓吹民主法治,促進社會祥和。他除了是媒體人,也可以說是台灣民主政治的參與者,在黨外時期,也肩負黨外人士與執政黨的溝通工作。

黃越欽於民國82年擔任監察委員,積極推動台灣加入國際監察組織,83年即促成該組織在台灣召開會議。88年由監察委員轉任第6屆大法官,在擔任大法官任內,除了憲法解釋文主稿,也寫下許多具高度的社會思想及國際觀的協同與不同意見書,也從不間斷自己在學術方面的研究,持續發表個人著作。

92年卸任後迄今,黃越欽繼續在政大擔任兼任教授,前後在政大任教40年,許多法律學者因為受教於黃越欽,走上學術道路,如現任政大勞工所所長王惠玲、政大法學院院長陳惠馨、政大法律系系主任郭明政、前任政大法學院院長黃程貫,還有中正大學副校長衛民、銘傳大學財經法律系主任劉士豪等都是他的學生。

黃越欽是一位兼具學術與文藝的學者,除了精通德文、英文,也嫻熟日文、法文及拉丁文等。平時喜歡以油畫創作自娛,非科班出身的他,還舉辦過兩次油畫個展,早期取材多來自鄉土民情,之後開始研究人物畫,民國82年進入北市人體畫學會,並曾任理事長。

校長吳思華率領政大師生近百人向黃越欽教授的靈堂上香悼念。                             攝影:王浩然
---------------------------------------------------------------------------------
總統府特頒褒揚令,表彰黃越欽一生奉獻法學界。   攝影:王浩然
---------------------------------------------------------------------------------
黃越欽教授(中)生前於97年9月25日參加國際研討會,與各國學者合影。                照片提供:政大勞工所學生劉羽菁
---------------------------------------------------------------------------------

黃越欽教授大事紀(民國30年-98年)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民國30年 出生於台南縣後壁鄉
民國50年 進入政大法律系(法律系第1屆校友)
民國54年 畢業服役
民國55年 考取台大法律研究所(政大法律系第1屆畢業生身分考取)
民國56年 考取公費留學奧地利維也納(政大法律系第1人)
民國59年 拿到維也納大學法律博士(只花3年,29歲)
民國59年 回國返校任教(政大法律系)
民國68年 美麗島事件前後,肩負黨外人士與執政黨的溝通
民國72年 任中國時報主筆10年
民國79年 創設政大勞工所擔任所長(國立大學第1所)
民國82年 出任監察委員
民國88年 轉任第6屆大法官(監委轉任大法官第1人)
民國92年 卸任大法官回母校兼任教授
民國98年 1月22日凌晨過世,享年68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