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追憶恩師黃越欽 郭明政細數法學貢獻

【2009-02-07/政大校園新聞/法學院/人物專訪】

政大法律系主任郭明政表示,黃越欽老師一生奉獻法學界,對他68歲就過世雖有所憾,但也可以無憾了。          攝影:王浩然
----------------------------------------------------------------------------------

【記者王浩然採訪報導】農曆年前得知黃越欽教授過世的消息,政大法律系系主任郭明政立即趕到靈堂致哀。恩師黃越欽的過世雖是台灣法學界一大損失,但他已將此生奉獻給台灣這塊土地,並把學術的棒子傳承下去,郭明政堅定地說,68歲可以達到100歲的人都不見得做得到的成就,「雖有所憾,但也可以無憾了」。

作為他的學生,郭明政細數黃越欽的經歷,一生充滿許多「第一」。郭明政指出,黃老師是政大法律系創系第1屆校友,也是法律系校友返國任教的第1人。當時政大創設法律系,還沒有法律研究所,郭明政表示,黃老師能以政大法律系第1屆畢業生,考取台大法研所,當時已是不得了的事。同時考上的第1屆校友,還有前大法官劉鐵錚和政大法律系教授黃立。

政大法律系成立的時間,比台大、中興法商(現台北大學)、東吳都晚,黃越欽在政大的栽培下,除了考取台大法研所,更在隔年考取奧地利政府獎學金,赴維也納大學深造,並以3年時間、29歲的年紀拿到維也納大學法學博士。

在黃越欽的提攜下,郭明政毅然決然走向學術道路。他說,黃老師是一位具有濃烈的社會思想的法學家,是帶領民法時期走向後民法時期的先驅。他的法學觀,具有濃烈的社會思想,在他留學維也納大學時期,深感國際間東西方冷戰及兩岸軍事對抗情勢的根源,均起因於社會問題,而社會問題又以勞動階級為核心。回國後,他試圖從一位民法學者,跨足至勞動法,並開始教學、研究及大量撰寫相關書籍。他的著作《勞動法論》已是國內標準教科書,甚至還風行至中國大陸。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在美麗島事件前後肩負黨外人士與執政黨的溝通。此外,他也是高度參與媒體工作的學者,民國72年擔任中國時報主筆,時間長達10年,憑著豐富的法學素養,其社論對於政局發展,往往發揮關鍵力量。

民國79年在政大創立國立大學第1個勞工研究所,擔任創所所長,82年及88年先後任命監察委員及大法官,開啟監察委員轉任大法官的第1人,也是目前唯一1人。郭明政說,黃越欽在監察委員及大法官任內,參與國家的法政建設,可說是法政實務的耕耘者與實踐者。

郭明政歸納指出,黃越欽教授是集學術、法政實務、政治社會參與及人文素養於一身的全方位學者。對於黃越欽老師的過世,郭明政期許做為勞工研究及勞社法研究重鎮的政大,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讓黃越欽老師治學的精神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